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第二課 最後一片葉子

本文改寫自歐˙亨利 ( O Henry ) 的最後一片葉子;文中有三位人物 : 蘇西 蓮安
兩個年輕的女孩和一位老畫家伯曼。
透過這個故事,能帶領學生進入小說世界裡,體會友情的可貴及發揮生命的意志力。
歐˙亨利的作品取材自現實生活,描寫人性的深刻處,文字簡明優美,尤其是出人意料之外的結局,
總令人回味無窮。

年輕的蘇西和蓮安在一家雜誌社當美術編輯,他們由於志趣相投,因此合租一間樓房的頂樓當臥房間畫室。
樓下住了一位老畫家伯曼,他們常在一起討論畫圖的技巧,生活取居也彼此互相照顧。

今年冬天的腳步剛到,身體一向纖弱的蓮安得了肺炎,整天虛弱的躺在床上,並且不停的咳嗽。
醫生診斷過蓮安的病情之後,把蘇西拉到走廊上,表情凝重的說 :「 唉! 她只有十分之一痊癒的機會,
還得靠她堅強的求生一直,才有可能活下去 ! 」

蘇西聽了非常難過,送走醫生後,她連忙擦乾眼淚,裝作若無其事的走近蓮安的床邊,以很興奮的聲音說著
:「蓮安,等妳的病好了,我們一定要去一趟那不勒海灣,畫一張海灣的全景。」

畫一張那不勒海灣的全景,一直是蓮安的夢想。可是現在她躺在病床上,彷彿沒聽到蘇西說的話,
她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往窗外看,嘴裡還不斷的數著: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 .....」

蘇西也跟著窗外看,看見窗外不遠的地方有一株常春藤,張開掌狀的、墨綠色的葉子,緊緊的擁抱著一面牆。
在冷風中,葉子一片一片的離開了枯藤,穿過層層的薄霧,然後輕飄飄的落在地上。

「對面牆上的常春藤,三天前還有許多葉子,現在只剩下六片,當最後一片葉子掉下來的時候,我想,
我的生命也即將.....」

「蓮安,妳會好起來的,我們要去風光明媚的那不勒斯海灣畫圖。」

「傻孩子,妳要振作起來,不要管窗外的落葉。妳看我雖然一大把年紀了,身體也不硬朗,
我還想畫一幅鉅作呢!」

蘇西和老畫家伯曼一再的激勵蓮安,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和病魔對抗,不能輕易的豎起白旗投降。

天氣越來越冷了,蘇西一下班回來,就幫蓮安煮雞湯,為她補充營養。
蓮安躺在病床上,仍然望著窗外,很沮喪的說:「我喝雞湯有什麼用? 妳看! 常春藤上的葉子只剩下三片,
等寒冷的北風把它們颳下來,蘇西,我想我的生命就會像那一片葉子,無聲無息的消失了。」

蘇西強忍著眼眶裡的淚水,蓮忙奔到樓下,希望老畫家伯曼能在想出好方法,可以幫助蓮安度過這個難關。

沒幾天,暴風雨來了,狂風在窗外呼呼的吹,好像野獸般的怒號。蓮安的臉色蒼白的像一尊石膏像,
嘴裡喃喃的說:「最後一片葉子一定會掉下來的!」蘇西一直陪伴在蓮安的身旁,緊緊握著她的手,
嘴裡輕輕的說:「不要怕!蓮安!我就在妳身旁。我們要一起去那不勒斯海灣,把藍藍的海水,
白白的浪花,還有海鷗低飛和老鷹盤旋的美景畫下來.....」

第二天早上,風息了,雨也停了,蘇西一打開窗戶,驚喜的叫著:「蓮安,妳快起來,那株常春藤上,
還留著最後一片葉子!」

蓮安慢慢的從床上坐起來,她看到那片葉子,散發出強勁的生命力,跟狂風暴雨搏鬥之後,如今顯得那麼翠綠,
那麼神氣,那麼屹立不搖,好像對著蓮安說:「我只是一片葉子,不但沒被大風大雨打倒,反而更堅強!更勇敢!


最後一片葉子鼓舞了蓮安求生的意志,使她的身體逐漸康復了。當她可以下床走動時,蘇西跟她一起站在窗邊,
輕輕的對她說:「老畫家伯曼得了急性肺炎,在上星期去世了。妳再瞧一瞧那最後一片常春藤葉子吧!
它為什麼從不飄搖或移動 ? 為什麼能勇敢的高掛在枯藤上 ? 那是狂風暴雨時,最後一片葉子掉下來的那天晚
上,老畫家伯曼冒著風雨,爬上梯子,把他最後也是最精彩的鉅作,留在牆壁上的呀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