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

第五課 三峽祖師廟

第五課 三峽祖師廟 徐世豐

一個天氣晴朗的假日,爸爸開車在我們到三峽,參觀有「東方藝術殿堂」之稱的祖師廟。爸爸停放車子之後,
我們步上通往祖師廟的長福橋,那是用石板鋪成的大橋,橋上有七座涼亭,可以供遊客休息眺望。我看見青山
疊翠,聽見溪水潺潺,忍不住哼著輕快的歌。爸爸指著前面說:「你們看!那就是祖師廟。」

遠遠望去,雕琢精細的祖師廟在陽光照射下,閃爍著光芒,好絢麗呀!我們經過龍門廳,來到了正殿,先看到
兩旁立著一對花崗石的圓柱,上面雕刻著于右任先生寫的草書,我立刻拍照留念。妹妹看著端坐在神龕中的神
明,媽媽在一旁說:「那是福建安溪人供奉的守護神 ─ 清水祖師。在兩百多年前,他們的先人渡海來到台灣
,認為三峽不但山水靈秀,而且地理環境和安溪非常相似,因此在這裡定居,並開始興建廟宇,將隨身帶來的
清水祖師神像供奉起來。」

祖師廟的規劃是五門三殿式的建築,廟內的文物無論是銅雕、木雕,都是精雕細琢、巧奪天工,令人嘆為觀
止。我們參觀完正殿,來到虎門廳時,妹妹看到璧上的浮雕,輕輕的說:「哥!這是田單的『火牛陣』,對面
的是句踐的『臥薪嘗膽』的雕刻是嗎?」我點點頭說:「是的,妳看的很仔細,廟裡的雕刻作品,有些是歷史
故事,有些是民間故事,由於雕刻技巧高超,看起來真是栩栩如生。」

回到前殿時,媚妹滿臉疑惑的問:「二樓怎麼不讓我們上去參觀?」爸爸說:「因為二樓還沒完工ㄚ!祖師廟建
廟以後,受到天災、戰爭和歲月的摧殘損壞得很嚴重,經歷了三次的重建。第三次重建是由當地的名畫家李梅
樹先生主持,這份重建工作至今已有六十多年了。」

「爸!上學期的校外教學,老師帶我們參觀過李梅樹先生的紀念館呢!」我迫不及待的說。

「哦!你欣賞了李梅樹先生的畫,有什麼想法?」爸爸看著我。

「他的畫描繪了不少鄉間人物的生活情形。」我想了一想說:「像清溪浣衣、黃昏,我都很喜歡」

「我也喜歡他的畫。」爸爸繼續說:「他重建祖師廟就是秉持他作畫的風格,希望在鄉土風情中,能展露藝術
的美感,所以祖師廟建築之精美,聞名中外。」

「爸!難怪從前門的石獅、石鼓,到大殿走廊的一梁一柱,都那麼講究和用心。」我忍不住讚嘆著。

走了一趟祖師廟,不光是欣賞藝術大師賞心悅目的作品,又可以藉著古聖先賢不朽的心靈和智慧,來美化我們
的生活,真是不虛此行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